八田與一的超時空友情

這兩年「忽然」有越來越高的頻率聽到這個名字──八田與一。包括「八田與一藝術節」、紀錄片、動畫。再多「孤狗」一下,台、日兩地都有許多相關書籍出版。

而且,就在本週末,五月八日─八田的忌日,位於烏山頭水庫旁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即將落成,屆時不但包括八田家屬在內的台、日眾多人士將前往,總統馬英九也將親臨開幕。規格如此之高,究竟八田與一是誰?為什麼這個日本人會讓嘉南平原的民眾每年此時為他舉辦追思會,持續了六十幾年?

在這個崇尚高科技和娛樂明星的時代,談起農業灌溉似乎有點疏離老舊,但這個人值得認識。八田與一(1888~1942)就是設計位於台南官田「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水利系統」的工程師。東京帝國大學土木科畢業,二十四歲離開家鄉金澤,到台灣擔任總督府土木技術人員。八田帶著一個八十人的團隊,花了半年的時間進行調查,最後選定在烏山頭建造水庫與灌溉渠道,再用十年完成了當時亞洲最大、世界第三的烏山頭水庫大壩,以及一萬六千公里水渠,灌溉面積高達十五萬公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