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大陸最敢言經濟學家許小年

中國經濟泡沫 七成機率要破了!

許小年警告,中國靠投資推動成長的模式,已逼近極限; 對於中國提出的經濟轉型,他也抱持悲觀態度。

四月二十九日,中歐國際工商管理學院與台灣大學管理學院,舉辦一場兩岸CEO班的交流活動。台下,兩岸超過六十位企業家擁有的上市公司市值,保守預估超過新台幣五千億元,而在台上,讓這些身價非凡的企業家們願意聚精會神的人,正是中國現在炙手可熱的經濟學家許小年。

許小年生於韓戰貧困的年代,青年時期目睹一九七○年代鄧小平改革開放所引爆的生產力,一九八○年代到美國留學,並在世界銀行與美林證券等國際級機構工作,站上國際舞台。接著,以一篇論文,贏得中國經濟學界最高的孫治方經濟科學獎。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以及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都曾是得主。

他的人生經歷讓他主張「市場就是經濟學的上帝,」許小年嚴厲批評中國宏觀調控政策,要求政府的手不要伸進市場,讓市場發揮效率。因為言論辛辣,成為當前中國經濟學家最具爭議性的代表人物。討厭他的人在網路上為文批評他是「資本主義走狗」,喜歡他的人把他當作是偶像,就像是這次來訪的中國企業家「粉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