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願意」

一位創業投資高手最近對我說,創業最終的成敗,大部分取決於最初的起心動念。如果僅「動念」而未「起心」,只能稱為理想,不能算是願望。他說,多數人的理想力道不足,撐不到最後的成功,所以他只投資有強烈願望的創業者。

這位朋友對「理想」和「願望」的分類有意思,我完全明白他在說什麼。事實上,我還曾撰文闡述「大願」和「無我」的關聯,認為只有發大願者,才能真正無我。願若大到連「我」都給「無」了,哪是頭殼發熱蹦出來的「理想」可比的?問題是,「大願」要如何發?如何發了才能稱之為「大願」?

我捫心自問,「大願」好像與自己一生沉浮,沒什麼關聯。從小到大,都是個性、能耐和環境這三個因素在舞來舞去。有時候環境形勢強,個性只好委屈些,湊點熱鬧、謀個出路;有時候個性煥發,跳火坑也不怕,率性而為,直到受夠教訓或玩到沒味了才收斂;有時候自覺能耐大,雖千萬人吾往矣,但最終遇到了環境和個性的局限,為德不卒。在沉沉浮浮之際,也不是沒發過大願,但事後卻發現,那些願,一點也不真實,完全沒有力量,離「大願」十萬八千里不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