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天女散花

五月三日中午的便當會,我們正在會議桌上談論距離還有二百五十天的總統大選,這套劇本要怎麼演?噹噹,一則簡訊跳到手機畫面:民國一百年的一期稻作,政府收購價格每公斤要提高三元。換算輔導收購價格從二十元調整為二十三元,調整幅度為一五%。

五月二日,同樣一則簡訊:今年三月失業率為四.四八%,是二十九個月以來最低……。

稻米收購價和失業率看似無法「連連看」,找出關聯性,但是,如果這兩則簡訊都是發自行政院新聞局,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再和之前宣布軍公教人員七月一日起調薪三%結合在一起,想像一下,失去工作的夢魘結束了,收入跟不上物價的危機解除了,稻農的日子也改善了。

眼前出現一個畫面,彷彿是天女散花一般,滿天花瓣,四處飄散。

這當然是選舉的力量,才能夠在短短一個月,做這麼多事情。如果用選舉語言來看,越接近選舉日,每個人手上的那張選票,就會像燙了金箔一樣,閃閃發光。

而股票市場是最常運用的操作工具,一來,會讓天女散花效應昭告天下,舉例來說,如果股市上萬點,市值增加兩兆,每人財富增加三十萬……之類的;一來,股市不會默默「行善」,而會敲鑼打鼓,連三太子都會上街頭熱舞的戲碼。

一定有人會好奇,明年的選舉,牛肉在哪裡?有人提供了十六字真訣,買得起房,工作很忙;股票大漲,不住「套房」;也就是居住、工作、投資這些基本需求都很滿意,誰能打包票,票就投給誰。接下來就會知道這套劇本要怎麼演了。

本期我們還準備了一個特別企畫「台灣新農民起義」,要跟大家介紹。

很少人預料得到,金融海嘯發生後兩年多的今天,歐美最炙手可熱的投資商品,竟然會是農田。

全球農地變得奇貨可居是不爭的事實。台灣許多充滿歷史與老祖宗智慧傳承的良田,卻正逐漸的從我們眼前消失。面對全球搶糧的趨勢,如何將優良農地保護下來,益發重要。而這個專題將跟大家介紹一群對土地有主見,捍衛良田勝利的故事;以及台灣面對農地轉用、農工爭地的角力時,需要正視的程序正義。

選舉會過去,土地和我們生生世世的關係會一直留下來,該有人發出聲音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