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天譴論」挨轟,照樣連任東京都知事

石原慎太郎 正中災後人心渴望

石原的爭議性狂論、鐵腕領導和自利標準,讓日本人對他又愛又恨,這位充滿優越的強人,是否真能重振災後的東京精神?

四月十日晚間八點,日本NHK電視台直播東京都知事的選舉結果,沒想到開票開始不到一分鐘,便宣布石原慎太郎四度當選,「就這樣結束了嗎?」其他十位錯愕的候選人只得以苦笑作結。鏡頭的另一端,今年七十九歲的政治明星則以二百六十萬票,四三‧四%的得票率順利連任,露出勝選後得意的笑容。

放眼日本政壇,看來也只有石原一人能夠免疫於失言、婚外情、經費自肥等種種爭議。才在一個月前,石原對於日本東北大地震提出「天譴論」,表示日本人的私欲太重,海嘯正是清洗民心的機會。此言一出,即使民眾激憤譴責,結果卻對選情毫髮無傷。同一時間,大阪府議會議長長田義明也說「地震是上天的恩澤」,卻落得引咎辭職,在選舉中高票落選。

對外國人來說,石原慎太郎是日本極右保守派的代言人,對於大日本民族的優越感毫不掩飾,更不時發言挑釁中國與美國。對於台灣的友好態度,正反映出他對於中共的厭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