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茶癡談找茶方法》

外行也能品好茶

名牌不足信,到名產地也非保證,那麼,什麼是好茶?如何分辨?我們請極具產業觀察力、意見受到文人雅士倚重的「冶堂」主人何健,最早親自上山、辨識認真好茶農的「九壺堂」主人詹勳華,及教學茶道十五年的「清香齋」主人解致璋,三人對談,共同討論台灣茶的普遍問題,以及辨識好茶的關鍵。

alive優生活問(以下簡稱問):各位認為,什麼樣的茶是好茶?有哪些條件?現在普遍有哪些認知上的迷思?

何健答(以下簡稱何):好茶,最重要就是回韻,喝過韻味緩緩一直湧現。可是現在大家比較偏重香跟甜,苦澀味會被大部分人摒除掉。茶是不是應該要有苦澀味?其實應該要有的,因為那是回韻很重要的元素。苦得舌頭打結、澀得口腔發麻,那當然不好。但,好的苦是甘的由來,苦後回甘;澀,收斂性的緊縮慢慢紓緩開來時,會兩頰生津。我們誤以為的缺點,其實是好茶很重要的優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