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台灣人面臨兩種天災

全球最易受天災襲擊的地區:台灣

天災造成的死傷並未隨科技進步減少,以去年來說,據德國再保險公司「慕尼黑再保」(Munich Re)的數據,全球發生天災次數雖較前一年少,但二○○八年有二十二萬人死於地震、颶風、洪水等各種天災,從一九○○年以來,只有兩年(一九九五與二○○五)的傷亡數字比去年高。

台灣堪稱是全球最易受天災襲擊的地區。世界銀行的研究著作《Natural Disaster Hotspots: A Global Risk Analysis》顯示,全球有一百六十個國家,其二五%的陸地人口面臨一種以上天然災害;但在台灣,面臨兩種天災的陸地人口比率卻占九○%,而面臨三種天災的陸地人口比率也達七三%。

以台灣天災發生頻率之頻繁、造成損失之龐大,若每次都只靠政府金援紓困,或是民間善心捐款來拯救災民,亦非長久之計,因此如何用制度化方式將天災的風險損失分散,是值得台灣認真思考的問題,國外行之有年的「巨災債券」,或許是一種可考慮的方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