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怎麼補牢?

台中夜店大火,奪走九條人命,毫不意外的,迅速變成政治話題。雙方都在說「亡羊補牢」,可是這邊的出發點是趁火打劫,那邊卻是為了轉移焦點,對實際該怎麼「補牢」,毫無助益。

亡羊補牢的典故不贅述了,可是古典寓言當中,只有二則有關亡羊的寓言: 一則出自《莊子》「臧穀亡羊」:臧和穀都是牧羊童,都走失了羊。追究原因,臧是因為抱著簡策讀書而忘了羊,穀是跑去賭博遊戲而忘了羊。莊子說:兩個人的行為不同,可是「亡羊」卻沒兩樣。

吳揆在立法院說:「(大火釀災)業者、官員、法規都有問題。」是都有問題沒錯,可是火災奪走了人命,不能說「因為法規不完備,官員只能依法行事,」也不能說「飲食店沒有規定不能賣酒,問題出在不該玩火。」可以如此比擬:官員收賄而放水是「穀去賭博」,官員依法行事是「臧去讀書」,可都是「亡羊」,不是嗎?若收賄放水,當然不可寬恕;可是坐視住宅區大張旗鼓開夜店,豈能不追究其責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