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宗REITs清算案被打回票

金管會拚打房 不惜得罪REITs股民

金管會悍退兩檔REITs清算案,理由是保障投資人權益,但股價卻應聲重挫,讓投資人跳腳,準備「申請國賠」。

國內主管金融監理的金管會,恐怕將爆發與投資人的戰爭,引爆點是國內首宗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的清算案。

由於金管會二月二十二日技術性退回了眾所矚目的三鼎與基泰之星共兩檔REITs的清算案,使得在證交所掛牌交易的三鼎及基泰之星在那兩天應聲重挫,波段最大跌幅高達一五%及一三%,市值蒸發逾十億元。兩檔REITs的投資人相當不滿,因而互相串聯,準備要對抗金管會。

這兩檔基金的投資人之一,一家小型電子零件公司負責人江傑清說,他過去從事營造業,他判斷REITs股價根本還沒有反映資產實際漲幅,因此在去年十月二十八日兩檔基金受益人大會通過清算決議時,跳進去買了近千萬元三鼎REITs,因為清算後,基金將出售旗下不動產,他推估可拿回的錢,至少比現在股價高出一‧五倍。他還把親戚、同學拉進來,有買十萬、五萬元的,現在都成了無辜受害者。 他忿忿不平說,受益人大會就像是股東大會,今天股東認為公司解散可以拿回較多利益,金管會還能跳出來說不行?「簡直野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