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天上掉下一百億

影劇新聞不常登上主流報紙的頭版頭條,藝人梁洛施與「華人首富之子」高調分手之事,最近卻躍上各大媒體的重要版面,擠掉許多國內外大事。一則風花雪月的新聞引起如此大的關注,因為:一,男主角是首富之子;二,根據報載,分手費超過新台幣一百億元。九九.九%的人窮其一生的努力還掙不到這天文數字的百分之一,卻有二十二歲的女孩輕而易舉獲得,翻開華人世界的近代美女史,恐怕很難找到第二位。無怪乎,有媒體以「鑽石女郎」形容梁洛施。

走筆至此,我很好奇,如果現在做一份民調:「有多少人希望自己是梁洛施?」我猜,結果應該超過八成的人回答是:「我願意。」

我的猜測全憑直覺,或許你認為我太小看台灣人的價值觀。我還真希望如此。幾年前,《商業周刊》曾經以較大篇幅報導過名女人何麗玲,當時一位年輕女記者很興奮的跟我說,何麗玲是她的偶像。我問這位學經歷俱佳的記者,為什麼?她的回答是,她漂亮、自由、有錢,而且不需要很努力工作就擁有這一切。這是任何女人都羨慕的境界。這位女記者可能簡化何麗玲人生的努力,不過這不在此次討論的範疇。這段談話的重點在於,這位草莓世代所用的形容詞「不需要很努力工作就擁有這一切」,間接凸顯她對於輕鬆變有錢的渴望。而這樣的價值觀,似是為數不少的新一代的主流價值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