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讓鏡頭靠得更近

「如果你拍得不夠好,是因為你的鏡頭靠得不夠近。」這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戰地攝影師羅伯‧卡帕(Robert Capa)的名言。

中東北非地區,正上演一場「肚皮戰爭」,一億名被形容為「年輕、火大又貧窮」的年輕人,陸續走上街頭,用鮮血、勇氣,為自己的肚皮發動抗爭。

這群年輕人們,怎麼也沒想到,自己竟然可以撼動世界。

二、三十年的獨裁政權,動輒十幾%的貧窮人口(每天收入不到一美元),加上高失業率,這是個處在乾柴堆上的世界,只要一點小火星,就能燎原。中東的八○後年輕人,跟我們曾報導的兩岸「八○後」有類似的特質:抗權威、要公平正義、擅於電腦串聯……,由他們燃起的這把革命之火,到底會為全球帶來什麼樣的新秩序?

為了讓鏡頭靠得更近,即便埃及仍列入紅色警戒地區,當地示威抗議一波接著一波,市區大樓持續被焚燒,由《商業周刊》執行副總編輯張毅君率領的採訪團隊,仍銜命進入埃及,帶回第一手的報導,成為獨家深入暴動現場的台灣媒體。

在開羅的自由廣場,萬人示威,一位年輕人對資深撰述林宏達說:「我們不會停止,直到所有穆巴拉克任命的閣員都下台為止。」不過才五分鐘,在攝影總監駱裕隆的鏡頭前,原來緊張肅殺的畫面瞬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寂靜、萬人跪拜的祈禱畫面,一個月前,這個廣場上,還鋪滿大屠殺後殘留的鮮血。

革命尚未成功,中東體質要有結構性的改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全球復甦的景氣也因而蒙上烏雲。然而,「這次事件證明,前途是爭取來的,有不一樣的聲音,才會有不一樣的前途。」這是此行,毅君傳回台北編輯枱最深的感觸。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