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山社群事件,小主管及工作者篇

大夫無私交

在數位風起雲湧的現在,我們公司已從傳統的紙媒介變成數位多媒體公司,所有的工作人員離不開網路,因此對社群交友網站的使用也成為工作中的必然,但也因而產生了新的管理議題。

社群網站上,我的同仁各自組成不同的交友社群,一個小主管是社群網站的重度使用者,社內、社外朋友眾多。一次偶然的機會,我間接聽到他的部屬抱怨,部屬想成為他社群網站上的朋友,但他卻沒回應,部屬以為他的社群裡都沒有其他同事,也就不以為意,可是後來發覺他有接受其他同事成為朋友,這位被拒絕的部屬就十分難過,覺得主管是不是討厭他。

我找來這位小主管,問他是不是有這回事,他承認確有其事。我告誡他,身為主管,在社群網站的言行要注意,要不就完全拒絕部屬成為朋友,讓社群成為純私人朋友聯誼;若一旦要開放部屬成為朋友,就必須要一視同仁,不可有選擇性。 我的道理很簡單:「大夫無私交」,在職場中,主管也是某一種形式的「大夫」,對外代表公司,對內帶領團隊,執行公司交付的任務,在公眾場合,只能有組織賦予的角色,不可以有個人喜好的親疏遠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