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大同執行副總林郭文艷:

「一家公司 總要有人扮黑臉」

獲利下滑、官司纏身、土地資產處理受到質疑,林郭文艷要如何挽救這家老牌公司?

日前,大同執行副總經理林郭文艷接受完本刊的專訪,她匆匆的腳步,突然停在一棟日據時代老建築前。

「這裡就是大同最早的總部,」林郭文艷說。身為林家第三代長媳,林郭文艷就像是這棟約七十年歷史「志生樓」的守護者,「已經那麼久了……,有地震、有颱風、有幾塊磚塊,已經有點破損了,有的裂了,」林郭文艷指著外牆說。抬頭看,「這些木樑,粗細根本都不齊,」她說,這是當年大同「廢物利用」,拿外面工程剩下的材料蓋起的大樓。

一一數著、念著,這棟仍然保留大同創辦人林尚志、總裁林挺生辦公室的「志生樓」,彷彿就和大同公司當前的處境一樣,外觀修護過留古如新;內部無法重拆,局部整補、維護,還有很多的事要做。過去十年來,她一直扮演把關者的角色,「一家公司,總要有人扮黑臉。」她淡淡的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