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喝一杯 有助延遲老化

拜科技所賜,我們已經可以掌握自己DNA所蘊藏的天機,能夠使我們和家人驅病延壽,甚至救自己一命;在進入基因組時代,也宣告個人量身打造的醫學時代來臨。

科學家針對酵母菌、線蟲、果蠅和小鼠做的研究,為我們帶來一些讓人意外的發現。過去很多人都預測,既然老化的過程如此普遍,又取決於眾多環環相扣的反應途徑,那麼每個單一基因的影響應該都只有一點點。

處於飢餓狀態的線蟲,會降低體內代謝速度。在如此「休眠」的修復後,線蟲的壽命會拉長,以彌補原本錯過的繁殖期。其他動物可能也有一樣的生理機制,雖然這在人類身上尚未得到證實。從目前證據看來,藉由環境改變而減少熱量的攝取,只要不會嚴重到造成營養失調,就會降低體內的胰島素訊號,進而延長壽命。

科學家針對烘焙用酵母菌做的研究顯示,上述效應是由某一類別的基因主控。具體來說,在熱量攝取下降時,這些基因的表現會自然調升,而這樣的機制似乎在老化過程中扮演了關鍵角色。另外,倘若我們能用其他方式,例如DNA重組技術,人為調升這些基因的表現,個體壽命會延長,那麼不就等於找到了基因學上的青春之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