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聽話」

我最近在學「聽話」,學了才知道自己有多「不聽話」,才知道「聽話」有多重要。願意與大家分享。

先講自己的「不聽話」。如果把「不聽話」的症狀分為五級,我一定是第五級,也就是「好為人師」級。病症如下:一、別人還沒開口,我就知道他想說什麼;二、如果是熟人在說話,三分鐘我就請他「說重點」,五分鐘就問他「結論是」;三、如果說話的是長輩或「貴人」,我只好耐住性子假裝聽,但肚子裡意見一大堆,還得控制表情以免被發現;四、我偶爾會認真聽別人在說什麼,目的是為自己接下來「發表高見」找題目;五、如果場合由我主控,別人說話時我經常打斷、插嘴或接話。

總而言之,我只聽自己想聽的,而且隨著自己閱歷豐富、見多識廣後,能值得我一聽的「人」或「話」,當然就越來越少,少到幾近於零,等於把「聽話」這件事,變得日漸與我無關。其結果,是多數人除了必須「請教」我以外,不會把心裡的事告訴我,少數人(我無法阻止的)則日復一日在我耳邊嘮叨著同樣的事。 這症狀嚴重罷!更嚴重的是,我居然渾然不覺,還自認「不聽有理」,怪那些說話不值得我聽的人,說得不夠精簡、不夠精彩、不夠明理、不夠深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