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 給我一頭豬!

挑當令華服的手,變成挑究極食材的手,OK嗎?可以的,這兩者同須鑑賞力。曾在台灣時尚雜誌任主編的蔡惠民,隨夫移居舊金山之後,開始拿起鍋鏟。她坦承一開始只為口慾,沒想到,把荷包投資在食材上、在廚房裡嬉耍,竟比攢錢吃遍星級好料樂趣更高。蔡惠民將這幾年的廚事律動心得集結成《裸食:好食好日好時光》一書,別以為她只是追逐高價食材的貴婦,事實上她做菜時錙銖必較,深恐浪費辛苦耕耘而來的農產。書中新聞科班出身的嚴謹文筆、精緻細節,掩蓋不住她打心底而起的生活熱情。

(我)因為採訪而發現,(加州)柏克萊有個由一位叫邦妮鮑威爾(Bonnie Powell)發起成立的「究極豬肉俱樂部」(BAMCSA),仿效有機農場蔬果配送(CSA)的概念,號召饕客人馬,集體向位於距離舊金山約一小時車程的「克拉克桑密」農場(Clark Summit Farm)下單團購,待肉販大卸八塊分裝處理後,再各自領回豬肉配額。

當時邊寫著稿子,一邊冥想著那些在油綠草地上翻滾,大啖名牌起司店「牛仔妹乳酪」(Cowgirl Creamery)製作起司時的剩餘有機乳清長大的豬仔們,瘦七肥三,切開一整個展現宛如荳蔻少女害羞臉蛋嫣紅色澤的肉質,還有據說入口咀嚼齒頰留香、吮指回味的口感,要不是柏克萊位在需得專程撥空前往的距離,每月提領不便,恐怕稿子還沒個影,單就已經先下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