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客陸客都來這

位於北市的「士林官邸」正館開放參觀後,每天吸引許多民眾到現場排隊,連以往只到故宮的陸客團,都指名一定要彎來這兒瞧瞧。這間蔣中正、宋美齡住了二十六年「真正」的家,依舊不脫簡樸的風格。但相較行館的朦朧清幽,「蔣公就在這個大草坪上炒飯給夫人吃」、「蔣公最愛的休閒就是搬把藤椅坐在魚池旁看魚。」流傳在官邸的故事倒是有實在的生活感。

目前官邸僅開放一樓的大、小客廳,大客廳於民國四十一年擴建,美國前總統艾森豪與尼克森都曾是座上賓。挑高的落地窗門,一推出去,下幾層梯,就是青草地,「蔣家每年就在這個階梯前拍全家福。」「中正文教基金會」執行秘書楊麗美說。有趣的是,光是此間客廳就分成四大會客區,桌椅環伺,讓人忽然有身處家具中心的感覺。基金會執行長邵銘煌解釋,這不是故意展示,原本就擺這樣。不過夫人會隨著場合不同,彈性調動這幾套家具。

客廳有四個蘇州庭園式的大圓窗,庭院扶疏的花卉樹影就成了懸在牆上的自然風景畫。唯一借不到景的對內圓窗,則成了蔣夫人的活動畫框,依照心情、季節嵌進自己的畫作。這也是目前館內唯一展出的蔣宋美齡真跡。平心而論,光看一樓客廳的確不過癮,但周遭環境充滿綠意,涼風徐來,樹影搖晃,水聲潺潺,還真是鳥語花香。嗯,如果我是蔣公,大概會不想反攻大陸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