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俗氣

這是一間有名的私房菜餐廳,以江浙菜為底,加上湖南風味的家常菜,前身是老闆曹一媽媽多年前開的「水源路六十七號」,地址就是店名,預約才開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冰糖排骨和獅子頭等菜色。在曹媽媽退休後,兒子曹一在其他行業浪跡多年後,終於和老婆下定決心繼承媽媽和岳母的手藝,開了這家「三分俗氣」。數年前我第一次走進一吃就和老闆夫妻吃成朋友。

先說百吃不膩的兩道菜,獅子頭和白灼禁臠,兩道菜的火候都是多一分則老少一分則生,功力一級。獅子頭肥瘦比例和水的融和密度好,每一顆的大小軟硬也都剛好。白灼禁臠用的是豬頸肉,油花不多但頗均勻有味,用高湯燙過,如此而已。

店裡最出名的砂鍋,靈魂在砂鍋的高湯,用雞胸和豬大腿熬煮,溫度控制在八九十度左右。做音響工程出身的老闆,除了每天親自到市場買菜之外,更花很多時間找食材,火腿、海蔘、腊肉、海鮮、豬肉甚至豆腐乳、花椒等等,皆精心搜尋而來。食材買回來後,更要費心處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