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獨立記者的國光石化五百天紀實

揭發九大程序不正義!

曾待過大媒體,但決定離開,只靠自己的部落格發聲,本文作者是台灣第一位以「獨立記者」身分獲三項卓越新聞獎及曾虛白新聞獎的媒體人。長期關心環境議題的朱淑娟,從二○○九年六月開始採訪記錄國光石化案,五百多個日子,寫了十三萬多字的文章,當國光石化是否興建進入翻牌階段,商周邀請這位獨立記者用她的筆記錄,這五百多天中,所看到的荒謬與不正義。

一月二十六日國光石化第四次環評審查前一天,有點冷,天空不時飄著細雨,記得去年十一月十三日反國光凱道遊行那天,也是這樣的天氣。

上千名學生從凱達格蘭大道來到環保署前,今晚他們要徹夜守在這裡。大鼓聲不時響起:「全國的青年們勇敢的站出來,為了我們的家園,反國光、救未來!」 國光石化從二○○九年六月九日第一次環境影響評估審查至今已超過五百天,直到農曆年前、一月二十七日第四次審查,幾乎所有委員都認為國光石化提出的資料;包括區位選擇、水資源運用、白海豚保育、污染排放、濁水溪海岸變遷,以及社會經濟等衝擊,不是調查不足,就是淡化嚴重性,不足採信。

在第四次環評審查時,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說:「沒有料到環評會有這麼多討論,過程之中拖得比較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