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樹菊──不凡的慷慨

樹菊阿嬤賣菜背後的故事??

四十七年前,因繳不出保證金,陳樹菊母親在醫院難產過世;自己走過貧窮的痛,她希望沒有人會再嘗到,這是她捐款助人的初衷,也是她四十八年來賣菜的最大動力。

十三歲前,我無憂無慮。雖然窮,雖然爸媽有時會吵架,但我沒什麼需要煩惱的事。白天上學讀書,放學後幫忙做家事,掃地、洗碗,其他時間忙著玩。我們生活在媽媽一手照拂的環境中,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當時,眼看著生活就要好轉。台東的中央市場終於要落成了,爸媽有機會可以在中央市場裡租一個攤位,從此不用在路邊和臨時菜市場中忍受風吹、日曬、雨淋之苦。

七月一日,台東中央市場落成。要抽籤分配攤位時,媽媽挺著即將臨盆的大肚子去抽籤,都說孕婦手氣特別好,果然給她抽到上上籤,抽中了靠市場入口處的第一個攤位。這個好消息,讓全家人高興了好幾天。攤位後來取名為「員金蔬菜」,取爸爸名字「陳金水」中的「金」字,大概也是希望從此金錢源源不斷,滾滾而來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