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帶路 淡水嘗小吃

不知道你有沒有跟我一樣的感覺,淡水,是很美的地方,夏秋賞落日,經典;將值冬春之交,北新路三段上「天元宮」的櫻花更是熱門(見本期第二一○頁)。然而在隨處撿拾皆風景之餘,吃的問題卻很難解決。雖然老街到處都是小吃,但口味雷同、也不要求,想找家平實一點,能感動人、非觀光客去的店,卻很困難。

我抱怨給長年居於淡水的知名畫家常陵聽,他馬上反駁:「怎麼會!」他從幼稚園到高中都沒離開過淡水真理街周邊,從阿給一碗七元吃到三、四十元,當地餐飲店阿姨叔伯都認識他,於是他隨口便開出一長串口袋名單。

這些店對台北人來說都很陌生,好幾家根本連招牌都沒有,隱匿在街廓邊邊角角;但不乏門庭若市、過了下午兩點要跟老闆講個話都還很難的當地人氣小店。店齡都是二、三十年以上的老,口味多半簡單樸實,店裡可能黑黑舊舊的,卻有著都市裡很難尋得的雋永滋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