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賺錢得反「共識」

日常生活中,我們對一些問題或狀況,常常會尋求「共識」,也就是大家可接受的結論,一個眾人間的最大公約數,以做為行動的依據與方向;如同開會最後要做成決定,少數必須服從多數。這個社會群體運作的原則,似乎放諸四海皆準,但在投資領域,可就不見得了。

基本上,如果市場氛圍是分歧的,各方人馬見解大相逕庭,多空看法交戰,就會有人害怕想賣,也有人看好想買,上車下車皆有之。經過一段時間,市場逐漸形成共識,一面倒的看好時,你會發覺,到處都是好消息。媒體及周遭朋友一片樂觀,專家學者也做此建議,這時候,幾乎所有投資人都巴不得快點進場。但是,根據我二十多年的經驗,此時,正是相對高點!反之,如果市況下跌到大夥都有共識,一致看壞、深不見底、小心翼翼不敢進場之際,又常常是可以安心進場賺大錢的底部訊號。很奇特吧?

當中的道理在於:市場人士意見不一、看法歧異,往往存在更多的朦朧美,混水好摸魚,有期待有夢想。等到水清(大家看法趨於一致)時,就是市場已經熱到或冷到眾人真實感覺到的時候。試想,大家都看好後市,都進場承接,接下來誰會、或者誰還有餘力再進場?潛在買盤都下海了,不見啦!沒有人可以再抬轎子,大家都坐在轎子內等著被抬。因此,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市場下跌的機會遠大於上漲,轎上的人也就會跟著摔下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