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坊型民宿1》泰雅染織

到部落當現代織女

台北土生土長、苗栗南庄石壁部落「彩虹民宿」的女主人林淑莉,不管是穿著泰雅傳統上衣的外貌,還是解說時自然流露的口音,都比泰雅老公羅幸.瓦旦還要像原住民。她熱愛原住民染織等等文化的熱誠,跟她輕柔細語的解說導覽,正好呈反比。如果說石壁山峻有多麼的堅硬,那麼她對泰雅文化的守護傳承就有多麼韌強。

站在民宿前的大空地,向著對面豁然展開的峭壁,林淑莉說:「我家門牌很好找。從南庄往東河方向往裡走,看到右手邊高聳巨大的石壁,我家就到了。」雨天更容易找到她家的門牌號碼,因大水沖刷,形成瀑布從頂端奔騰而下,遠看山壁上好像出現一個白色的「1」字。她家就是石壁部落一號。

四十年前,石壁部落遭颱風肆虐,阻斷交通,政府把當時十八戶人家外遷到東河,無人的石壁部落只剩下名詞上的意義。直到二○○○年,淑莉跟老公決定搬回石壁老家,只因她比老公還堅持的認為,石壁才是自己的家。現在石壁部落住不到五戶人家,每天晚上亮燈的房子,就是林淑莉家跟住在對面的婆婆家兩戶。她穩穩的站在自己的土地上,要將這塊土地上流轉的故事,透過染織說給大家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