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對稱避險術

投資市場有一種很微妙的現象:市況很熱時,大家會不約而同的手癢,急著進場,且越漲越想快點行動,儘管心中仍有些害怕;反之,如果市場突然急挫或轉冷,投資人又會不斷擔心,急著要出場……。

元月初台股飛越九千點,大家紛紛上看萬點;沒想到,才幾天光景,就漲多拉回,急殺數百點。跌下來之後,又有很多專家喊說,波段結束了。說穿了,這也是一般的市場群眾心理,漲時更看漲,跌時更看跌。只是,如此的「順勢」操作,是賺不到大錢的,甚至屢次追高殺低,說不定還常常賠錢。

俗云,天有不測風雨。有些意外是有徵兆的,更多的卻是突然發生,無法預期。像近來澳洲乾旱又洪水,小麥將歉收,鐵礦砂不足、煤炭急漲;歐洲暴風雪席捲,積雪太深,許多班機動彈不得。自然氣候變化不易捉摸,但人們可事先做些規避風險的動作。譬如準備好抗凍劑及除雪設備(極端氣候已是好幾年來的狀況),預先在期貨市場交易遠期小麥或鐵礦砂,就可將傷害損失降到最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