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新龜兔賽跑

對中產階級而言,情況越來越不友善。

二○一一年,在經濟情勢上,「無錨的動盪」(詳見《商業周刊》第一二○五期)是主軸,復甦的路子大抵確定,但因熱錢流竄,市場震盪將更甚去年。君不見去年台股大盤漲了近一○%,贏家仍是少數,四成的台股基金都賠錢,何況是散戶。

可以想見,即便今年台股萬點論調幾成全民共識,但要靠投資開源,難度攀高。然在所得分配上,中產階級面臨的,卻是將持續加稅的大環境。

二代健保,就是政府的經典之作,主政者囿於選票考量,不敢破釜沈舟,從根本解決藥價黑洞、稅基不夠廣等問題,卻只能推出「軟柿子政策」,局部加重受薪階級的稅負,製造更多的不公平。

國債屢創高峰,瀕臨崩潰的財政,中產階級要自保,除了持續精進工作、守住正財外,投資所帶來的財富更不可輕忽。

一位好友就有切身之痛。這位職場女強人,工作萬歲,孩子、家庭也要顧,在有限的時間下,理財從未排入她的優先清單。一次聊天,她談起八年前,以教育基金為目的,原想效法烏龜投資法,不貪心、選最安全的標的,以十年為期長期投資,沒想到,八年下來,因為埋首工作,忘記停利,這個帳戶至今竟大虧四成。 原以為最穩健的投資,竟變成帳單上的地雷,她想到辛苦賺來的薪水,被課以高稅負後,就如此人間蒸發,直呼心痛。

二○一一年,如何讓你的基金投資不瞎忙,我們要跟大家分享「狡兔投資法」。面對動盪的未來,基金投資不能再學烏龜慢走,更不能寄望「懶人投資術」,而要像靈活的狡兔學習,勤做停利,這將是一場新龜兔賽跑。

另外,從本期起,我們推出「店長學堂」新欄目。台灣服務業的黃金十年即將展開,店長,是服務業的核心人才;得精通十八般武藝。《商業周刊》很榮幸邀請到王品董事長戴勝益、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台灣麥當勞總裁李明元等服務業教父級CEO,擔任此學堂的教練團,共同提升台灣服務力的高度。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