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甜點7‧紅豆泥

無牙可食紅豆小丸子

「紅豆泥」?這可不是年輕美眉學日本人裝可愛的俏皮話,而是一種從日據時代就在府城流傳的小巧點心。在這裡它的名字更逗趣,不管那一家,都叫「好吃紅豆」。日本人特愛這種吃起來綿綿沙沙又黏牙的大紅豆(花豆),常拿來做成和菓子的餡,到後來台南人乾脆就把它獨立推出來賣。

尤其在當時最繁榮的中正路一帶,沿街可見老阿伯推著小餐車載著透明櫥櫃,費時熬煮的綿密花豆泥,堆成一座粉藕色小丘。買的時候,再用飯匙從山頭鏟、鏟、鏟,裝進袋裡,附上小冰棒棍,挖著吃。這吃法,真是出了台南就看不到的景象,一百多年過去,現在也僅存兩、三攤,漂泊不定的,要找到還真難。

在民族路三段與國華街三段交口的青草店旁,就停著一台頂頭撐著大傘,載著玻璃木櫥的「金旺九○」老機車,上頭寫著「阿法古早味紅豆」。笑容可掬的老闆黃法銘,已經在這裡賣了十六年,他手拿銅製的「叭噗」挖杓,從小山丘上剜下小丸子,排排站還真像冰淇淋,看起來更引人食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