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甜點1‧白糖粿

外酥內軟一口甜

白糖粿這號甜點,還真是濁水溪以北就沒聽過。長長的像油條、吃起來軟呼呼又像炸麻糬。其實它源自閩南地區的泉州、福州,當地人稱年糕為「糖粿」,是年節祭祀常見的祭品。傳到台灣後,慢慢演變為狀如麻花辮的街頭甜點。

台南市賣白糖粿的攤,五隻手指數得出來,多半都是簡簡單單的流動小推車,載著瓦斯筒和一卡油鍋四處奔走。油鍋都起了,當然是多賣幾樣比較划算,所以常可見直條條的「白糖粿」與圓滾滾的「番薯椪」,有如油炸點心界的勞萊與哈台,總是搭在一起賣。

但在民族路、新美街口有輛攤車,特別有個性,夏天賣天然愛玉冰,冬天只炸白糖粿;別人三種炸物隨意搭二十元,他一條白糖粿就要價二十。連老闆趙朝雄自己都說,「我這是全台灣賣最貴的(白糖粿)。」但,不嫌貴的還真多,「趙家白糖粿」的位置很冷門,但每天仍有許多人專程停在路口尋覓它的蹤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