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京味‧震驚味

傳到台灣的北京小吃不少,現在住北京的台灣人也不少,但這本新書《北京小吃》中提到的皇城點心,還是一樣能讓人開眼界,不愧是世居皇城跟天子腳下的北京人,才會如此「有錢人真講究,沒錢人窮講究」飲食之道。執筆者陳連生是復興北京小吃的「南來順小吃店」六○年代掌門人,蕭正剛則是清宮御膳房名廚溫寶田的再傳弟子。他們的文字京味十足,和食物夠搭,也懂得很多外地人無從知道的小吃掌故,讓《北》書超脫了餐飲指南的層次。僅摘錄其中最怪的北京小吃──豆汁。書中標題下的是「入口酸嗆,入喉回甜,還帶著一股子綠豆清香」,但我喝過的同事說,「就是臭豆腐汁!」

把喜歡不喜歡喝豆汁當成區分是不是老北京人的試金石,可能稍微有點兒絕對化。不過京城以外(甚至包括郊區)愛喝豆汁的人確實不多倒也是不爭的事實,這從喝豆汁時的表情上就可以看得出來。

各地流傳許多關於北京人喝豆汁的故事也頗具娛樂性。較早的版本是說某外地人來到豆汁店,慕名買了碗豆汁,剛喝一口,就急忙找到售貨員悄聲說:「快別賣了,這豆漿都餿了!」待服務員告訴他豆汁就是這個味兒,他不相信。可是看看周圍的人都在若無其事、甚至極為投入地品嘗時,他簡直震驚:北京人怎麼了?居然會欣賞這種泔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