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龍發堂

我一直認為不需要念建築理論,也不需要專業建築師的幫助,一個人其實是可以親手建造屬於自己的住屋。前些日子一位北京青年,因無法承擔昂貴的城市住宅費用,乾脆自己動手蓋了一座球狀的小屋,小屋內只有一張床、一張小桌,卻是溫馨可愛;更厲害的是,小屋竟然裝有太陽能板,提供室內的簡單照明供電,這座小屋被媒體譽為「蝸居」,成為對抗空間階級區分的象徵,卻也招來北京市政當局關切。

九月份來台演講的前東京大學建築教授藤森照信,基本上也是信仰自力造屋的建築家,他一直反對現代建築工業化弊病,主張回到古代自力營造的建築精神,他的主張在現今當然不被接受,因此開始以手工建造小房子,做為一種對建築工業的無力抗爭。

事實上,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也曾在一九二三年起三十年,在瑞士蘇黎世湖北邊的柏林根(Bollingen)建造他自己的小房子,在他建造的幾棟小房子裡,蘊藏著榮格心理學理論的隱喻,榮格形容他的小屋是「石中的信仰告解」,是一種救贖之道,也是一種自我治療的方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