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興誠vs.湯明哲

成吉思汗或宋徽宗誰創造了價值?

曹興誠以成吉思汗與宋徽宗兩位歷史人物,代表管理成功、然而沒有價值創造,及管理失敗、卻創造文明價值的兩個極端,辯論科技代工業如果想擺脫低獲利困局,應該有創造新價值思維。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以下簡稱湯):你拿「宋徽宗與成吉思汗」來比,很有意思,你認為,這題目裡的真正管理意涵是什麼?

聯電集團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以下簡稱曹):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活著的人都想做成吉思汗。我記得有一次,我和一個人聊天,他講拿破崙是最偉大的軍事天才,我說「錯」,拿破崙與成吉思汗比差太多了,第一,拿破崙是科班出身,成吉思汗目不識丁,第二,拿破崙輸掉了被關起來,成吉思汗沒打過敗仗……。(話說回來)雖然他是軍事天才,戰無不克,不過他對文明是禍害……。他搶呀,殺呀,可是沒有創造什麼價值,還滅掉了撒馬爾罕文明(當時最興盛的中亞文明);那宋徽宗,對美學的追求,創造很多價值,宋代的瓷器、書法、繪畫,很多方面都樹立了美的典範。

成吉思汗是古往今來最偉大的軍事天才,宋徽宗大家認為他是失敗者,但是如果把境界拉高一點,他給文明留下這麼多資產,你說他失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