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邦公司要急起直追

五十六億元撫不平華邦的「二年半之痛」?

長達九個月的談判 雖然為華邦帶來 五十六億元的火災賠償, 卻補不回因火災而延宕的商機。

(攝影者.顏章賢)

去年十月發生的華邦公司火災,經歷和保險公司長達九個月的談判後,終於達成火險及工程險總共五十六.八三億元的理賠。雖然華邦公司表示結果「差強人意」,但這場浩劫為華邦帶來的無形損失卻難以估計。

首先,華邦斥資二百五十億元興建的八吋晶圓三廠,原本計畫於今年一月開始生產SRAM(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且初期每月產量達一千片八吋晶圓,估計到今年底每月生產可達二萬五千片的計畫,在這場大火後,已延至八十八年才開始量產。因此儘管去年華邦已提列一.二億元火災損失,再加上今年獲得理賠後,淨損失約六千餘萬元,但在講求時效的IC產業大競賽中,業者預估,這把火將使華邦的營運落後長達二年半之久。

其次,受到華邦晶圓三廠量產進度大幅落後的影響,華邦公司的股價也落後於其他IC大廠。例如從去年十月底至八月九日,聯電股價已由每股三十五元大漲至一三七元,台積電也從五十二元漲至一五九元,漲幅都將近三○○%;而華邦則從二十八元漲至七十六元,漲幅只有前兩者的一半左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