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股市漲跌背後的資金故事

很多資金怪手在股市鬥法

為了掌握股票市場的起落,各路人馬都在暗中角力,從央行的貨幣政策、 股市散戶的奮勇搶進到企業老闆的輝煌藍圖,都左右了股票交易板上的漲漲跌跌。

張忠謀(右二)發表四千億元的投資計畫後,台積電股價即突破百元關卡。 (攝影者.顏章賢 )

股市的高潮低潮,和資金湧入的多寡有直接關連,資金湧入越多,股市上漲機會越大,反之則限制股價的上升。因此資金往往成了股市各路人馬角力的武器。

央行頻頻喊話

今年以來,對股市大漲反應最激烈的要算是中央銀行。在指數站上八千點大關後,央行對股市放話的動作從來沒有停止過,副總裁許嘉棟就不只一次提醒投資人要「居高思危」,業務局長李勝彥更幾度出面發表看法,直接將矛頭對準股市,至於央行利用收縮市場資金來對股市降溫,則更是常見。像是六月底央行就採取相當嚴厲的緊縮措施,試圖壓迫股市的資金動能,然而結果卻完全未能奏效,這場被銀行業者戲稱為「震撼教育」的行動,不但沒使股市降溫,反而造成國內大小銀行一陣雞飛狗跳,部分新票券公司還差點關門大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