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智捷登陸,台資車廠破例取得半數股權

藍營人脈發威 中國「厚愛」嚴凱泰

東風裕隆落戶杭州,嚴凱泰終於實現品牌登陸夢,在苦功之外,嚴凱泰心頭更有一盤反覆精算的政治棋局。

十二月十四日,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生效後第九十四天,在中國第一紅頂商人胡雪巖故居的浙江杭州,站在兩岸經貿新局浪頭上的,是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

這一天,是台灣裕隆集團與大陸東風汽車,雙方共同成立東風裕隆公司的日子。裕隆集團自創品牌納智捷(Luxgen),正式取得進入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的門票,這項總投資規模高達人民幣三十四億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二億元),不但圓了裕隆汽車自主品牌的中國夢,東風裕隆更是ECFA簽訂後,拔得頭籌的兩岸首宗大型合作項目。

有別於一九九五年登陸的東南汽車,以及二○○○年與東風集團合資設立的風神汽車,裕隆集團分別僅占二五%與四○%持股,這回嚴凱泰取得的,是和合作方持股各半的對等投資待遇,更破例獲得大陸官方默許,先行在杭州蕭山臨江工業區,打造二十四萬輛最大產能的整車裝配廠。也就是說,新公司剛宣布成立,工廠生產線即已蓄勢待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