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的價格,誰決定?

便當變貴 開車族害的!

糧食價格暴起暴落所為何來?未來,我們是與人爭食或與汽車爭食?極端氣候、生質燃料、匯率波動,都影響你我嘴裡一口飯!

沒有人不用吃飯,而且全世界有幾十億人口從事農業及相關產業的工作。糧食價格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事實上還是件生死攸關的事。

我們在雜貨鋪裡購買食品時支付的價格高低取決於許多事,從美國愛荷華州與印度的天氣,到人們於倫敦和洛杉磯加進汽車油箱的燃料,都有關聯;中國的經濟成長,也會影響芝加哥的披薩售價。了解食物價格漲跌的原因,能夠幫助我們對未來市場的發展做出預期和回應,同時也可以協助我們的社會針對糧食與燃料議題,做出最好的重大決定。

多年來,糧食價格一直沒有獲得太多注意。一九九一年到二○○六年,美國消費者食品價格每年上漲二‧五%,只略高於整體通貨膨脹率。雖然每年農作物與家畜的價格都起伏不定,但整體仍有趨勢可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