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蕭萬長的從政風格

蕭萬長曾讓蔣經國「愛不釋手」

蕭萬長不只迎合長官有一套,深諳順水人情之道使他在仕途一路扶搖直上, 但在升任國貿局長後,簽發一百多個人事異動令的舉動, 顯示蕭萬長似乎不再是個唯唯諾諾的乖乖牌了。

有這樣一則政壇軼聞:民國七十六年,當時的總統蔣經國有一天把蕭萬長找去,一開口就告訴他,準備讓他直升經濟部長!當時才只是十四職等國貿局長的蕭萬長,雖然嚇了一大跳,但依然維持一貫的鎮定,委婉陳述:「未來可能會因為不合政治倫理,而不利業務推動。」

如果當時蕭萬長率然接受這項安排,無疑會是台灣官場多年僅見的「不次拔擢」。蕭萬長受到這樣的知遇,是因為提議可對大陸開放間接貿易,並分析如何藉由第三地進行兩岸間接貿易的報告,讓當時主持政府秘密組織「力行小組」的蔣經國印象深刻。因此在蔣經國後期亟思突破政經格局時,立刻想到蕭萬長。這個案子,後來並促成蔣經國生前通過開放赴大陸探親政策,而也因為層層考慮,終究未能破格拔擢蕭萬長。但是,這也早已證明,蕭萬長似乎只要被長官「用」到,都會愛不釋手。

飛躍式的升官途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