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五百億衝擊資金市場

省屬金融事業潛藏釋股風暴

財政部為貫徹省屬三商銀民營化的目標, 已開始大舉拍賣官股, 估計會將從市場上吸走近一千二百億元的資金, 屆時對股市的波及恐怕是遲早的事。

繼五億八千萬股交通銀行的官股,和一億八千二百萬股中鋼官股拍賣後,在凍省效應下,省屬金融事業也在未來一年半內將步上民營化的道路,其中最大的是省屬三商銀,另外,台企、台產、台壽、台開這四家金融機構,先申請上市釋出部分股數,然後再民營化將官股比率降至三○%。保守估計,省金融事業的官股釋出,總金額將超過一千五百億元,對股市資金面的衝擊,絕對遠在之前的交銀官股拍賣之上,所以真正威力驚人的炸彈,其實還沒有引爆。

省議會在國發會通過凍省決議後,很慷慨的解除了三商銀「官股比率不得低於五一%」的限制,讓三商銀民營化正式上路。根據行政院經建會訂定的民營化時間表,彰銀將是三商銀中第一家民營化的銀行,時間可望在今年十一月。其次是一銀,時間約在明年一月,最晚的是華銀,時間則是明年四月。換句話說,在八十七會計年度裡,三商銀民營化就可以具體實現。

而根據省府的規劃,未來一銀將釋出一八%的股權、華銀釋出一○%、彰銀釋出八.一%。換算成股數,一銀釋股總數是四億九千零九十五萬股、華銀二億七千三百八十三萬股、彰銀一億九千九百五十八萬股,合計三家商銀將釋出九億六千四百三十七萬股。而如果以目前省議會希望三商銀官股釋出,每股價格不低於一百二十元來估算,則三商銀民營化的官股釋出,將從市場吸走近一千二百億元的資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