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關係

泛泛之交 可能才是貴人

柯克指出:弱連結將帶來寶貴的知識、機會與創新,而一般人倚賴最深的強連結反而是往前邁進的阻礙。多留意朋友的朋友那邊傳來的資訊,你可以是超級人脈王。

三十七歲的菲爾德(Robin Field)自認懷才不遇。他該做的事都做了:剛出社會時在遠東的怡和洋行(Jardine Matheson & Co.)服務;到法國的商業學校(INSEAD)進修;在我擔任合夥人的顧問公司LEK擔任經理,表現得相當出色。我對菲爾德很有信心,兩人一起創立策略企業(Strategy Ventures),專門收購表現欠佳的公司再使其轉虧為盈。但我們找不到適當的收購標的,沒多久已經沒有時間和資金可以再撐下去了。菲爾德原本一心希望可以不必再為五斗米折腰,但目標似乎越來越遠。

然而,他後來確實做到了。短短一年內,我們為萬用手冊公司飛來發(Filofax)注入新的資金與管理人才。我們投入的資金並不多;那家公司原本有很大的財務缺口,正要申請破產。不過兩年時間,菲爾德便讓它起死回生。我們將公司賣掉時,收入、獲利、現金流量都創下最高峰——投資人大賺七倍。菲爾德儼然成了企業變革專家,也有足夠的財力實現不為錢所困的夢想。飛來發改變了他的人生,讓他在事業上勝任愉快,同時還能讓他兼顧最愛的航海活動。

微弱關係的神奇力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