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第二代逐漸走出困局

台灣一向是創業者的天堂,第一代企業家活力充沛,屢創奇蹟,早已是社會共見的事實,即使在過去十餘年來,第二代企業家逐漸接棒的過程,在台灣舞台上快速嶄露頭角的仍是第一代新興的創業家,第二代企業家似乎乏善可陳,不太能夠突破上一代的餘蔭,開創令人耳目一新的更大事業,「第二代企業家」不如新生代創業家,似乎是許多人共同的印象。

以最近幾年台灣最活躍、最受注目的明星經營者來看:施振榮、曹興誠、葉國一(英業達)、黃崇仁(力捷)、周俊吉(信義房屋)、邱復生(年代)等等,再如以股票市場起家的侯西峰、宋恭源、馬志玲等,這些都是創業家的形態,第二代企業家雖然也有表現,但受注目的程度似乎比不上新生代創業家搶眼!

或許有人會說:由於集團企業早已根深柢固、枝繁葉茂,因此第二代企業家,較創業家更難表現;還有部分集團企業上一代仍在經營,第二代企業家自主空間不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