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原住民學快樂

來當部落客

很幸運的,這幾年,我有多次機會前往原住民部落,而且是跟著熟門熟路的人。對於大家眼中熟識的原住民印象,擁有天籟般的美聲、頗勝酒力之外,我有更多觀察與感觸。他們,天生樂觀。還記得一位三不五時就往原住民部落跑的朋友告訴我,去年八八風災後,他很擔心台東的原住民朋友,就問:「房子倒了,怎麼辦?需不需幫忙?」那位原住民說:「沒什麼好擔心的!我們會自己站起來。」聽畢,我朋友訝異於這種順應改變的自癒。

我在宜蘭縣大同鄉的不老部落也看到這樣的精神。「有時你沒辦法改變環境,改變自己最快,」不老部落負責接待、解說的原住民潘崴說,這就是原住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隨遇而安。因應不老部落長年多雨,這裡才種植香菇,但也無意中產出肥美、鮮嫩的菇類。他們驕傲的說,一斤乾香菇可賣到一千八百元,是市場均價的三倍。他們,很能自high,部落沒有高圍牆,家家戶戶緊密相連、飯後大家一起聊天喝酒,煩惱被拋得遠遠的。一位原住民朋友告訴我,即使兒孫都住台北,他還是喜歡山上的生活,畢竟這邊日子熱鬧、豐富多了,串門子從早到晚不是問題。

其實,這次alive優生活推薦大家到部落去,並非只是去看大山大水、吃吃喝喝而已。跟著這群原住民腳步體察細微,或許你能有更多收穫。像我有一回到台東縣成功鎮比西里岸社區的阿美族部落,這裡的年輕人多半到外地打拚,留下的小孩多屬隔代教養、與祖父母相依為命。有些家中年長的小孩,甚至為了弟妹的學費輟學,工作掙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