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違建‧新藝廊

位於台北市公館河堤邊的「寶藏巖」從外觀到其發展,始終是焦點。十幾年前乘車從水源高架快速道路經過附近,這個沿山而建的奇特聚落就吸引我的目光。之後,寶藏巖因要不要拆遷,居民與台北市政府抗爭屢上新聞。直到最近,這兒竟以「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名義對外開放,讓我終於有機會到裡頭尋寶。

以前,這裡擁有廟宇、臨時建築和居民;現在,這裡除了廟宇和少數幾戶仍留存的尋常人家之外,多數房子已成為藝術家創作和藝文展示空間。依山而建的特色,其實有點像九份山區,走在當中,古樸懷舊的氣氛油然而生。比較特別的是,過去無法一窺究竟的屋內,現在能夠藉看展之名,堂而皇之的走進去。小小樓梯左彎右拐,連接一扇扇大門,好似迷宮,門一開,藝術就活生生在裡頭上演。

說實話,立意很好,但雖然現在是試營運期間,開放的仍有點過早。很多展覽空間還沒布展完,也隨處可見工人修路補牆。如果你非愛搶熱鬧者,建議過一陣子再前往。當然,若你想趁人潮未湧現,前往探之,也是選擇。我們攝影說,這是「殺底片」寶地。而且,我稱這裡是臨岸河景第一排,擁有絕佳視野。已布展完畢的展覽也很吸睛。如「黃色椅子計畫3」,邀請六位設計師、建築師,以裝置藝術創造想像的椅子:「登寶座」、「Fortune Cookie」(幸運餅乾)等,散布在寶藏巖各處,想像無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