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生代國代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七年前,他們是有理想的青年;七年後,他們是重現實的國代

他們在七年前三月學運時,高喊「國會全面改選」、「老賊下台」; 今天他們有能力坐在中山樓,與國民黨相對協商, 他們如何貫徹自己的理想,修出一部好憲法……

鄭麗文認為,這次修憲是讓民進黨的憲改主張,由街頭抗爭走向議會政治模式。 (攝影者.凌鴻健 )

七年前,他們在中正紀念堂前參與或「見證」了三月學運,口中高喊「國會全面改選」、「老賊(資深民代)下台」;七年後,他們進入體制內,成為陽明山上的修憲國代,卻被學界、社運界、文化界和反修憲團體咒罵,有的甚至稱他們為「小賊」。他們是民進黨內新生代國大代表,包括鄭麗文、李文忠、賴勁麟、鍾佳濱等人。

肢體衝突的三月學運

三月學運的那一年,鄭麗文才大三,她和其他台大的熱血青年一樣,也到中正紀念堂前參加了那次歷史盛會,對當時的政治體制提出最強烈的抗議。之後,鄭麗文參加了「一二二五學生聯盟」,在同一年的行憲紀念日到中山堂請願,當時雖然有民進黨國代翁金珠、黃昭輝等人協助,但是他們依然被憲警擋在門外,不得其門而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