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和有線電視業的市場爭霸戰

羅文嘉撂重話搶救HBO內幕

去年以來,有線電視市場結構發生急劇變化,在和信、力霸的市場大戰下,斷訊風波接連而來, 在羅文嘉強力介入下,這場原本只是頻道、系統商的戰爭逐漸延燒到新聞局、新聞處……

羅文嘉:歡迎挑戰市政府。 (攝影者.凌鴻健 )

從七月二十九日到八月二日,台北市新聞處長羅文嘉成功地解決兩起第四台斷訊事件,包括和信對力霸,及「新幹線」對HBO。羅文嘉曾感慨地說:「去年我成功地攔下和信集團,不讓台北市的有線電視市場被財團壟斷,沒想到,力霸集團卻另闢蹊徑,用購併壟斷市場。」

有線電視的市場秩序,是行政院新聞局的管轄範圍。今年以來,有線電視的斷訊戰火熾烈,可是新聞局至今仍沒有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而任憑消費者的收視權益受到侵害,系統商與頻道商的競爭繼續惡化。

羅文嘉說:「新聞局根本就是跛腳鴨!」今年三月,TVBS斷訊事件之後,四月市府新聞處就召開會議討論此案,參與會議者有台北市府相關官員及行政院消保官。會中決議函請新聞局依有線電視法第四十條規定,限期要求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與訂戶訂定書面契約。台北市府並希望此項措施能在一個月內公告實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