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降低持股水位了

今年以來,國外基金大部分的產品淨值表現都算不錯,許多投資人或多或少也都賺到不少,因為從跌深反彈,到景氣初露曙光,乃至各央行採取極度寬鬆貨幣政策,造成全球熱錢滿天飛,到處亂竄,也就引發這波無論是在股票基金、債券基金、特殊商品,乃至能源、農作物等大宗物資相關的基金、黃金基金……,各類形態的基金,都有不錯的漲幅,只是問題來了──要不要獲利了結?贖回後又要怎麼做?相信是不少投資人當今的疑惑。

首先是從整體資產部位來考量,假設你目前持有股票部位超過七成以上,那就建議降到五成以下,搭配三成的固定收益債券相關基金及兩成的現金;如果持有股票部位只有五成左右,還是建議至少降到三到四成,總之適度的獲利了結是必要的。

今年許多高收益債、全球債券相關基金績效表現也都很突出,要記住這並非正常現象,因此相關商品也有必要降一半,空出來的現金,有幾點建議 :一、轉做強勢原物料貨幣澳幣、紐幣(有利差、匯差優勢),二、轉為平衡基金及新興貨幣債券基金,三、轉為抗通膨債券或是地產基金,四、轉進多元資產配置基金。分散風險的原則是:單一國家改為區域型,高收益債券改為新興貨幣債券及現金,股票或特殊形態基金降低,轉進較為保守標的,保留較多現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