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建一台灣人氣最夯導覽員

藝術史三秒通

週六上午,台北市立美術館裡窸窸窣窣、低聲交談的人群中,突然爆出一群人扼抑不住的大笑聲。順著聲音望過去,豎起一根食指示意大家放低音量、一臉無辜與歉意的,是以藝術講題走紅各社區大學與講座的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系助理教授邱建一。

「笑小聲一點。」是他每十分鐘要提醒學員的一句話。因為全程只有笑意,毫無睡意,每個週末都有金融圈、會計師事務所揪團、貴婦包班,跟著邱建一出門逛美術館。

他擅長將遙不可及的藝術大師,反過來以充滿七情六欲的小人物姿態來描述:達文西也會耍笨、偷懶,雷諾瓦也會狗腿,馬諦斯好色、偶爾使使壞心眼。讓人從畏懼接觸「好像很崇高」的藝術,轉變為感覺親切有趣。專精藝術史的背景,更讓他有說不完的藝術家生平題材,很會用講述八卦般的「軼事風」口氣,讓人聽得津津有味,看畫,就不會只是辨別五顏六色和方圓線條那麼無聊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