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理昌台灣最懂陽明山的人

發現新陽明山

從這裡往七星山那邊看上去,有沒有?東北季風剛來的時候,陽明山最適合賞彩虹了,不是只有芒草可以看。」開著紅色的小轎車,蜿蜒在往陽明書屋的林蔭小徑上,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小油坑遊憩區兼陽明書屋主任呂理昌,正口沫橫飛的掏寶介紹中。

陽明山是他的地盤。裡面幾百條古道,若非他親自發現的,就是目前他正在探勘、回復的。就算不爬山的人都知道的超有名魚路古道,就是他與所領導的團隊重新探勘、命名的。十幾年來,他對陽明山熟悉到無人能及的地步,難怪連行蹤莫測的彩虹,都像是他「養」的一樣,不敢不出現在他食指指出的方向上。

台北人自認再熟悉不過的陽明山,在呂理昌口袋裡,永遠都藏著你不知道的秘境地圖,準備要給你驚喜。輕鬆容易而受歡迎的大眾步道:二子坪、面天古道,你可能已經走過數十遍了,但知道哪裡有日治時期造林的松木群嗎?知道哪裡藏著最早年平埔族的聚落遺址嗎?答案不過就在人人經過的路徑邊上,旁邊草叢拐進去,不到十公尺的距離,有著過去似有樑柱的矮屋殘跡,依稀可見的駁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