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

賣風力發電機、米漢堡 都拿第一

老店玩新梗──鍍金題材2──老產品、老原料、老公司開出新花朵,東元把永磁馬達延伸,變成了草原上的風力發電場;台聚的塑膠袋原料升級,原來就是時尚流行的布希鞋;連造紙也能造出電子書;四、五十年的老企業,把舊產業變成新金磚。

蒙古扎魯特旗大草原上,一組雲白色、近百米高的風力發電機,矗立在一望無際的蒼天茫野中,格外顯眼。工人們正忙著組裝這個風力電場,趕在十月底北風南下之時啟用,風力電場上頭,寫著大大的「東元風電」。

這個東元,就是台灣老牌家電廠商東元嗎?東元不是賣冷氣、冰箱的嗎,怎麼會跑到蒙古做風力發電?

九月份,這組風力電場還在台灣中壢的東元廠房,不久,它們被運往台北港直航大陸天津,接著再轉進蒙古組裝。「二○一二年,風力發電事業營收(包括賣風力發電機組及電力)要占東元營收四○%!」東元董事長劉兆凱接受《商業周刊》訪問時,許下這樣的目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