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

51年最賺的一年 百億入袋

台灣真好「賣」──鍍金題材1──二十二年前的兩岸開放探親讓華航大賺,現在它又大賺了,而且還可能是上次的兩倍,這不是單一企業的躍升,而是台灣價值要像華航一樣起飛了,直航、ECFA引來活水,航運、觀光、飯店與房仲業都要跟著水漲船高。

「這是華航啟航五十一年來,最好的一年!」十月十五日,華航董事長魏幸雄在桃園機場的華航新總部,接受本刊專訪時,興奮的說,今年華航獲利將破紀錄,淨利將超越百億元。距離上一次獲利高峰,已二十一年。

這幾年,全球航空業身處凜冽寒冬,自金融海嘯以來,已有超過二十多家航空公司聲請破產;今年初,亞洲地區還有重量級的日本航空宣布破產保護。在低迷的景氣之下,為何華航表現如此亮眼,這對華航及台灣而言,又有怎麼樣的意義?

回首二十一年前,華航賺大錢的原因是,台灣在民國七十六年開放赴大陸探親,老兵、台商一個個透過香港或第三地轉往大陸,華航的兩岸三地航線爆熱,在民國七十八年淨利攀上五十七億元,創有史以來的紀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