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藍色慢遊

最近台北縣政府舉辦的「大漢溪溼地低碳旅遊」很夯,每次開放網路報名,名額總是秒殺。理由之一,完全免費。但行程究竟好不好?

實際走一趟後發現,這行程適合親子同遊,或喜歡植物、生態者。所參觀的皆是位於台北縣大漢溪沿岸人工設計、挖鑿出的溼地,主要目的是淨化家庭污水,同時具休憩功能。秋高氣爽時,跟著解說員走在其中,的確心曠神怡。只不過,若對植物和生態較無興趣者,聽多了各式植物和溼地原理的介紹,可能會覺得膩。再加上,原本期待見到的棲息鳥類,幾乎都躲了起來,總覺得美中不足。

倒是行程後半段,從台北縣板橋搭船沿淡水河流域一路抵淡水老街旁的客船碼頭,挺有趣的。長達一個半小時船行,提供經常搭陸路交通的我,一個不同角度看都市。我發現,這和印象中的台北有點不同,寬廣的河面,遠處河堤後才是一棟棟高樓,視野開闊,一點也不擁擠。途中經過一座座造型、年代皆不同的橋樑、大稻埕碼頭等;到了關渡後,又有紅樹林和棲息水鳥,可謂自然和人文交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