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花博賞綠建築

一九九九年,安藤忠雄的「淡路夢舞台」完工,曾發生阪神.淡路震災的受難地,萬花競豔,流水不歇。二○○○年,花卉博覽會綻放在夢舞台,湧入七百萬人,表達對天、地、人(受難者)的謙卑與禮敬,淡路島亦正式宣告重生。

二○一○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舉辦前夕,話題卻始終甩不開花價、民眾拔菜,形不成深度討論。無論如何,正如建築師黃聲遠所說,「博覽會的意義在於開一扇窗、面對未來。最重要的是氣度,要有揮灑的勇氣,去做還不知道答案的事,重點絕不在斤斤計較。」曾經設計過許多傑出綠建築的他,正在為雲門新排練場設計趕工,日前,其事務所仍特地停工一天,就是帶所有員工前往觀摩台北花博新生三館的綠屋頂。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兩位建築師──張清華與郭英釗,曾以慢工出細活的方式,耗費兩年半,打造了全台第一幢鑽石級綠建築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這一回他們所帶領的團隊,再度將人類面對未來生活的思維與夢想,凝縮在老公園裡的花博展館,包括夢想館、未來館與生活館,以及新生園區入口的迎賓大廳與大道。同樣以擅長的木建築為結構,規模超越十三倍,然而從設計到工期完成只有十八個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