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忠雄 VS. 李禹煥

被喻為是「藝術桃花源」的直島,在今年的藝術季又增添許多新景點與創作作品,其中包括建築師安藤忠雄設計的「李禹煥美術館」,使得整座直島上總共有三座安藤忠雄所設計的美術館,堪稱是安藤忠雄建築作品最密集的地區。

韓國藝術家李禹煥是當今國際藝壇十分熱門的明星人物,其知名度與奈良美智、村上隆等人齊名,但在拍賣市場上,其價碼更甚於其他日本藝術家。李禹煥的作品十分簡潔抽象,但卻深受現代人喜愛,可能是因為現代人內心煩躁,渴望簡單沉靜的作品;正如安藤忠雄的作品一般,都成為現代人逃避生活壓力的藝術避風港。

因此安藤忠雄加上李禹煥,便成為令人期待的熱門組合。李禹煥美術館也成為安藤忠雄作品中,第一棟以個人作品蒐藏為主的美術館。李禹煥美術館延續安藤建築,以清水混凝土牆引導參觀者動線的特色,將遊客帶到不同的空間中,體會藝術品的意境。李禹煥的作品以簡單著稱,他看見安藤先生的建築多為水平的線條,因此特別設計了一根垂直通天的雕塑作品,豎立在美術館前廣場,以平衡美術館的整體感覺。藝術家膽敢挑戰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設計作品,李禹煥可說是有史以來第一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